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

巴生——元军遗孤

契子起:移民,一场战争开始!

话说,中国自原古,皆远交近攻。就算是中国元朝创建,仍与南洋诸国保持良好的关系。
但,忽必烈时代,爪哇国主不满数次朝贡,而元朝回礼皆少,而停止朝贡。
如此一举,触怒忽必烈。
1292年2月,忽必烈任命史弼为统帅,亦黑迷失与高兴为副帅);调集福建、江西、湖广兵 2 万人,战船千艘,携载供大军一年的粮食,渡海远征爪哇,未料打了胜仗,却中计,后史弼、亦黑迷失皆因征伐未果而获罪。

诗有云:“葡萄美酒夜光杯,欲饮琵琶马上催。醉卧沙场君莫笑,古来征战几人回。”唐代诗人王翰的《凉州词》

一轮水战,经过敌人多次偷袭,元军的战船被打落分散,一时纷纷扰扰。
数日之后,粮干水尽,很难得看到岸边。这些从福建、江西、湖广等调配的兵卒,再怎样都已经是穷途末路。
凭借多年在水上生活的日子,把船倚靠岸就此驻扎起来,摘取野果裹腹,把粮食的种子找寻适合的地方,就此种植起来。
蒙古人对待汉人尤其是南方人并不好,蒙古人在虐杀汉人的手段,更让人却步,冲牛阵、射颅赛或凌迟箭全部叫人惊慌失措,更何况是充军早已经置死于度外。身在茫茫大海,却在异乡找到存活苟且偷生的机会。
隐姓埋名,早在乱世是学习的模式,军士们早已经没有想到回家!
家太远,回头太难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