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

巴生——生擒陈祖义

当郑和的船队,经过巴生一带的海域,那时候也没有巴生,或许更恰当的是马六甲海峡。

似乎,“海盗王”的陈祖义下意识是疯了一样,人要亡,先让他疯狂。

1405年7月11日,钦差正使总兵太监郑和,奉诏组织船队民,出使西洋。这一次,郑和吸取上一次被袭击的遭遇,庞大船队,官兵27800人,并配备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航海仪器和武器装备。

但是,陈祖义似乎并没有清楚了状况,他竟然中了沈昂的圈套,错觉以为自己袭击的是中国运抵其他地方的商旅。毕竟,郑和的船队是宣扬国威,并不主战。

一些字条,对于陈祖义来说,不可能知道原来马来半岛竟然留下汉人,更有汉字。沈昂仿效了一些官印与文字,这让陈祖义以为明朝竟然派了如此大的商旅,是到印度也就是以前叫天竺的地方进行贸易。

这一错,对于陈祖义是大错,钦差正使总兵太监郑和当时早受到旧港一个叫施进卿的中国人知道。

战船百艘,对于率领着208艘舰船组成的庞大船队,简直是以卵击石,陈祖义认定郑和浩浩荡荡的船队“有宝物”在船上,假借向明朝投诚,想一举抢夺郑和的船队。

没想到,做好准备功夫的郑和,完全掌握对方的部署,火烧海盗船,一时间陈祖义还来不及回神,自己竟然自投罗网。一个明太祖朱元璋曾悬赏50万两白银,永乐年间,赏金更是高达750万两的首级就此被生擒,囚于船中回京。

皇帝朱棣下令当着各国使者的面将陈祖义斩首示众。这是后话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